林定國稱對23條立法焦慮是杯弓蛇影 維護國安與人權自由無衝突

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表示,《基本法》23條立法是中央交給特區的憲制責任,以維護國家安全,他看不到有大問題,20多年前因為種種原因未能立法,當時的社會環境和某些言論令部分人焦慮,是杯弓蛇影,強調社會不可以負面情緒,掩蓋理性分析的重要性,他有信心23條立法今年內可完成。

林定國表示,他有信心23條立法今年內可完成。
林定國表示,他有信心23條立法今年內可完成。
林定國指出,一個法律制度需要法律人才,現時絕大部分本港法官都是土生土長,亦累積足夠經驗,在世界上擁有很高聲譽。
林定國指出,一個法律制度需要法律人才,現時絕大部分本港法官都是土生土長,亦累積足夠經驗,在世界上擁有很高聲譽。

林定國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,香港堅持法治,尊重人權自由,當然不會「倒自己米」,23條立法時必定會堅持法治的原則,在維護國安和保障人權自由之間取得平衡,不應認為兩者必然有衝突。 他又指出,《港區國安法》涵蓋4類罪行,而《基本法》23條針對7類罪行,相比之下,《基本法》有5類罪行未處理。當局會參考其他地方的法律制度、法律傳統和當地情況,找出最適合香港、配合國需要的道路。

林定國又指出,《香港國安法》實施近3年,執法機關和法庭累積經驗,讓市民知道在何種情況下被捕和定罪,需要有一個過程。自己作為市民一分子,理解不少人的想法,很多擔心的人選擇逃避和抗拒,是自行剝削了認識和理解法律的機會。

林定國說,現時國際形勢複雜,很多西方或外地媒體、個別政客和政府對《國安法》的評論未必準確公平,影響很多人的想法,因此他會盡量爭取機會解説。他又舉例說,不能在天星碼頭高叫「香港獨立」,但罵林定國是「絕對無能的律政司司長」則不會被捕,認為絕大部分正常的市民毋須擔心。

對於近年多了港人移居外地,林定國認為香港是特別的地方,很多人來亦有人會走,移民並非今時今日才發生,他尊重每個人的選擇,但要作知情選擇,平衡選擇是基於甚麼原因及有無計算後果,因為選擇之後很難「翻轉頭」,只要離開後尋找自己的方向和目標,令自己開心,形容「個個都祝福」。

林定國指出,一個法律制度需要法律人才,20多年前法官大部分是外籍人士,律師人數很少,本地培訓的法律學生亦不多。現時絕大部分法官是土生土長,亦累積足夠經驗,在世界上擁有很高聲譽,本港法律人才也有一定成就,本港不要漠視自己的成就,但亦不要自高自大。

最新文章